首    页 新闻中心 政策法规 交易规则 交易公告 项目查询 交易平台 抵押融资 资料下载 互动交流 联系我们 拉萨市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从农民到总经理——洛桑次仁的高原大棚“种植经”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  来源:堆龙德庆区网信办

本网消息 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公司副总经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洛桑次仁多年扎根高原厚土,钻研出一套“种植经”,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片科技致富的新天地。

“无公害西红柿栽培技术要点:整地深翻30厘米以上,平整碎土,起垄成行”、“无公害黄瓜栽培技术要点:10天左右浇一次水,隔水施一次肥”,类似这样的记录本,洛桑次仁有十多本,全部用藏文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是他在蔬菜大棚蹲点的日记。

今年41岁的洛桑次仁,原本是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的农民。1998年,在改革开放的大好背景下,政府大力实施各项惠民政策,堆龙德庆县开始培养农业人才,21岁的洛桑次仁抓住这次机会,前往西藏农牧学校学习蔬菜栽培技术。

2000年毕业后,洛桑次仁与16位同学来到堆龙德庆县乃琼镇岗德林村蔬菜基地工作。在那里,洛桑次仁继续跟随专家前辈埋头学习蔬菜种植技术。

但是,由于刚刚起步,蔬菜基地效益不佳,几年间,很多同学纷纷转岗或离开。洛桑次仁回忆:“那时候大家对蔬菜种植不太在行,蔬菜基地经营管理方面存在不足。4年下来,只剩下了我一个人。”但正是因为他的坚持,为岗德林村的蔬菜种植积累了宝贵经验。

“只要肯下功夫,耐得住寂寞,很多困难都可以解决,科学研究离不开这个道理。”这是洛桑次仁的座右铭。

那时候早上七八点,天蒙蒙亮,洛桑次仁就钻进大棚里,待天色入暮,他才肯离开。4年多的时间里,除了睡觉,其他时间他几乎都在大棚里度过。蔬菜大棚是他的“试验室”,是他记录种植经验的“书房”,也是他第二个家。后来,洛桑次仁将自己的“种植经”装订成书,分享给了村民,让村民按照书中的指导种植。他还经常为取经者现场授课。如今他总结的蔬菜、花卉种植要点,早已成为拉萨乃至西藏农民大棚种植的标准。

2000年蔬菜协会成立伊始,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周边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这种情况下,洛桑次仁主动承包4间蔬菜大棚,经过一番努力,当年的纯利润就超过3万元。村民们看到洛桑次仁种植的蔬菜大棚有了收益,纷纷请他当老师,岗德林村的大棚种植业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到了2017年,种植户已发展到1260户。由于坚持高标准种植,严格把控质量关,岗德林村的蔬菜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放心蔬菜”,不但在拉萨市热销,更是销售到了日喀则、山南等地。

今天,大棚里除了西瓜、芹菜、香辣椒、豇豆等蔬菜,还栽培了康乃馨、勿忘我等花卉,还有从克什米尔引进的藏红花,这一切都归功洛桑次仁这些年的努力。

在多年的辛勤耕耘下,各项荣誉纷至沓来,洛桑次仁获得了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西藏自治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西藏青年五四奖章荣誉、中国梦•最佳爱岗敬业模范、拉萨市第二届“十大优秀青年”等多个荣誉称号。

2014年,拉萨市提出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堆龙德庆区也成立了堆龙德庆区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洛桑次仁被任命担任副总经理,主管技术。

如今,洛桑次仁准备将他的“种植经”带到羊达蔬菜基地,带动那里的村民,用蔬菜种植走上致富路。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