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易分析->交易分析
优质企业“引进来” 本地企业“走出去”——拉萨产业交流中心发挥“飞地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0  浏览次数:  来源:拉萨日报

 

    2019年以来,拉萨经开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在构建党建坚强、经济繁荣、全面开放、生态优美、平安和谐、幸福共享“六个新经开”建设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尤其是以拉萨产业交流中心为代表的“飞地效应”正在凸显,在优质企业“引进来”和西藏企业“走出去”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拉萨产业交流中心落户京宁蓉沪多座城市

    “在拉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拉萨中开藏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在北京、南京、成都、上海、深圳五座城市建成一批飞地项目——拉萨产业交流中心,实现拉萨产业交流体系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等地区的全国性布局。目前共规划建设六个中心,总面积5.8万平方米,整合产业招商、企业办公、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技孵化、会议会展等综合服务功能,是内地与西藏经济产业协同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拉萨中开藏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西若伟色介绍道。

    目前,拉萨产业交流中心的北京亦庄中心、北京中关村中心、南京秦淮中心、成都高新中心已投入运营,服务入驻企业18家,招商入藏企业55家,吸引投资规模近30亿元,成功带动净土、奇圣、天佑德等20多家企业200余种西藏特色产品进入内地市场,发挥优质企业交流合作服务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尤其是随着拉萨产业交流中心的软硬件建设持续加强,正在实现以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导向,大力推动内地优质企业“引进来”和扶持本土企业“走出去”多点布局、协同发力。

    带动大学生就业增进民生福祉

    洛桑旺典于2019年大学毕业,原本在家待业的他,从来没想到这么轻易就找到工作了。采访中,洛桑旺典告诉记者:“我目前是一名行政专员,月薪是4500元,还有五险一金,非常感谢公司给我的就业平台,更感谢西藏自治区出台的就业政策,让我一毕业就找到了工作。”其实,像洛桑旺典这样的在拉萨经开区企业发展中受益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怀揣着梦想,在“六个新经开”建设持续增进的民生福祉中品味到了幸福滋味。

    为切实提高西藏籍学生就业技能,在拉萨经开区,仅仅是拉萨中开藏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这一家企业,目前已与全国超过14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合作高校发布实习生招聘简章,同时通过在各大招聘网站等渠道上发布实习生招聘公告,提供实习岗位。“2019年制定西藏籍大学生千人培养计划和百人成才目标,现有近1200人已纳入西藏籍大学生实习人才库,在岗实习生50余人。为参加实习的学生每月发放5000至7000元不等的实习补贴,优秀实习生可直接安置就业,目前已安置西藏籍大学生就业15人次,人均月薪8000元。”西若伟色介绍道。

    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园区实力

    “2019年,在拉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依托商务部‘7+1’援藏平台,公司充分发挥全国一线城市产业交流中心作用,在优质企业‘引进来’和藏区企业‘走出去’服务方面发挥作用凸显,经济贡献接近10亿元。”拉萨中开藏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招商市场部主管程玲玲告诉记者,作为落实自治区、拉萨市及经开区对外开放及交流合作的窗口平台,拉萨产业交流中心将大力开展招商活动,以活动促招商,提高招商活动开展次数,增强招商活动服务能力,有效促进招商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以优质服务和优良环境吸引更多优企强企通过产业交流中心平台落地经开区。

    为促进各地产业交流中心有限的租赁空间资源发挥最大经济效益,拉萨产业交流中心将尽快理顺和规范入驻企业管理办法,对享有优惠的价格标准、优惠使用面积、优惠入驻条件等各方面内容予以明确规范,努力将各地产业交流中心建设成为西藏籍大学生实习培训示范基地、西藏籍大学生融入全国一线城市的平台窗口和西藏自治区首家区外“双创”中心。

    拉萨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裴贻刚介绍:“2019年,拉萨经开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75亿元,同比增长8.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亿元,同比增长11.4%。引进各类投资项目11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新的一年,拉萨经开区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加强招商引资、提升经济活力,完善机制建设、强化企业管理,建立工作小组、推进项目进展等方面发力,提升拉萨经开区综合实力。”

    “飞地经济”: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备案号:藏ICP备1600015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