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易分析->交易分析
打赢脱贫攻坚战 携手奔向全面小康——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  来源:西藏商报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西藏的贫困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问题,大幅度、大规模消除贫困人口。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拉萨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把消除贫困、建设社会主义新拉萨作为执政为民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一场消灭贫困,携手迈向全面小康的大决战在拉萨展开了。

    上下一心决战决胜

    金秋时节,位于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冲嘎村的古荣设施农业园区,各类蔬菜、瓜果喜获丰收,许多当地群众都在园区内忙碌着。琼拉是原古荣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产业园从事保洁员工作,年均收入从2500元增加到了8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为了让所有像琼拉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离贫困,2016年初,拉萨召开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各成员单位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军令状,开始了消灭贫困的总攻。

    “‘十三五’期间,围绕‘三年脱贫、两年巩固’的目标,以全市建档立卡的11435户、44162名贫困人口为重点扶贫对象,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7%以上。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率先在全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的拉萨精准脱贫目标任务。

    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脱贫攻坚,紧紧围绕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自治区“八个到位”要求,通过开展普查核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市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在中央“五个一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拉萨实际,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科学提出“以业脱贫、以迁脱贫、以教脱贫、以补脱贫、以保脱贫、以助脱贫”六项措施,制定下发拉萨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6个专项规划,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科学遵循。

    同时,调整充实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全市上下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高点谋划,高位推动,高压责任,形成了层层抓扶贫的工作格局,举全市之力强势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国家政策好,咱们也得勤奋劳动!”——市委、市政府的决心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脱贫信心。当雄县宁中乡麦灵村糌粑加工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门针对牧区群众加工销售糌粑的合作社,村民仁青发现牧区群众对糌粑的口味要求独特,这里面蕴含着致富的机会,于是一家专门针对牧区群众的糌粑加工合作社在2017年完工并投入运营,2017年至2018年两年内共上交产业分红资金13.3万元,累计带动42户180人增收致富,实现就业9人。

    精准施策用心用情

    “通过易地搬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补偿等政策协同发力,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曲水县、尼木县、林周县、当雄县通过国家考核验收,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复五县两区脱贫摘帽,至此,经过三年努力,全市8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22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7%以下,我们率先在全区实现整体脱贫。”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在今年1月初的市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向全市宣布。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脱贫的主要依托,选准扶贫产业,是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近年来,我市积极在产业扶贫上谋创新、求突破,培育符合脱贫攻坚要求的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尼木县精准脱贫奔小康示范乡建设项目位于尼木县卡如乡,由北京援藏投资8990万元,分两期建设完成,是拉萨市有名的“核桃村”,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直接带动59户312名贫困户社员通过土地流转、参与经营、资产入股、劳务入股和资产收益等方式增收。家住卡如乡卡如村2组的次仁吉今年81岁,2015年家庭人均年收入仅2300多元,被识别为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伴随着该项目实施,2018年初,次仁吉与旅游公司签订协议,把原有的房屋改造成农家休闲茶园出租,全年增收25800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的治本之策。得益于这一项政策,次仁从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搬到了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幸福苑里120平方米的公寓楼。“宽敞明亮,通水通电,这么好的房子,以前做梦都没想过。”对于未来,次仁充满了期待。

    近年来,全市按照以迁脱贫的工作要求,坚持群众意愿、注重因地制宜、搞好科学规划、加快后续建设,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18年,拉萨市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全部建设完成,共实现22979人搬迁入住,围绕搬迁安置点布局配套产业项目62个,投资规模达到31.94亿元,辐射带动1.2万名贫困对象增收。同时,积极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启动实施了昌都市“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易地扶贫搬迁。

    乡村振兴共建共享

    农庄、马术体验中心、温室大棚……唐古乡搬迁点的产业园内别有景致、生机勃勃,这些新运营的项目都是唐古乡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的依靠。一直以来,如何让林周县北部三乡的人民群众早日脱贫是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林周北部三乡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子。

    紧挨着唐古乡搬迁点产业园的是热振旅游片区项目,总投资9600余万元,包含热振片区环境优化、村容村貌整治等。该项目的建成将成为林周县融入拉萨市全域旅游特别是拉萨市旅游北环线的主要切入点,形成县域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带动生态农业观光、农家乐等近郊旅游发展,促进餐饮、住宿、手工艺品、畜牧产品等多业态融合,带动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创业。

    像唐古乡一样,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一起抓,将成为我市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重要保障。2019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以《拉萨市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推动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走上新发展之路的还有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巴热村。巴热村,藏语的意思是“糌粑垒成的堤坝”,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这座村庄与糌粑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除了远近驰名的“巴热糌粑”,巴热村还拥有巴热庄园、宗廓山、巴普寺等历史文化资源,这些都是巴热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宝贝”。“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如何依托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建设新时代的巴热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将是我们接下来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村主任拉巴次仁的带领下,糌粑飘香的巴热村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村落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不断奋斗的目标。从新中国成立、西藏民主改革,一路走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如今,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好乡村振兴路,我们正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大步迈进。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备案号:藏ICP备1600015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