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易监管->交易监管
区统计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驻村实效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  来源:西藏日报

 

    自第八批干部驻村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在精、准、实上下功夫,采取“挖问题、下猛药”的方式,扎实推进驻村工作。

    “挖”驻村点的困难和问题,在对口帮扶工作上“下猛药”。区统计局针对驻点村“两委”班子、党员和群众对相关政策认知不清、理解不透的问题,帮助结对户一对一排忧解难、发展生产、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同时,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去一次驻点村,帮助驻村工作队理清思路,指导制定和完善帮扶措施,了解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投入力度。

    “挖”村“两委”带头作用不明显,在村“两委”班子的建设上“下猛药”。区统计局进一步引导村“两委”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方位、新论断、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宣传党的各项富民利民政策,坚持高标准落实,坚持理论学习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村“两委”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

    “挖”村民就业问题,在拓宽就业渠道上“下猛药”。区统计局针对驻点村的劳动力就业状况,提出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作用,全面了解掌握村内劳动力数量、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求职意愿等基本情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移就业为目标,通过把就业岗位的信息采集与就业培训结合起来的“订单式”培训、把异地就业或劳务输出结合起来的“输出型”培训、把不离乡不离土无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与产业发展岗位需要结合起来的“定向型”培训等方式,力争实现培训与就业挂钩,不断拓宽就业渠道。

    “挖”群众贫困根源,在教育引导上“下猛药”。区统计局通过教育引导、理清思路、更新观念,出主意、办实事、送政策,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广泛宣讲扶贫政策,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自我发展、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由“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的转变,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定“党建示范引领、项目带动建设、富民产业支撑”的发展思路,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