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策法规 交易规则 交易公告 项目查询 交易平台 抵押融资 资料下载 互动交流 联系我们 拉萨市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告栏
今年7市地各安排1个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  来源: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在我区尚处在起步阶段,2017年我区率先在林周县、江孜县开展2个试点项目,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今年我区在7个市地各安排1个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3万亩,用于发展水果、藏药等高附加值作物,提高农业用水效益,实现节水增效。

灌溉任务 落实到田间地头

西藏水资源虽然总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水低田高,水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工程性缺水十分突出,灌溉水利用效率低,水资源浪费严重。农牧业灌溉是用水大户,节水潜力巨大,目前全区节水灌溉的方式主要以混凝土渠道衬砌为主,喷灌、微灌、低压管道灌溉等高效节水灌溉发展相对迟缓,高效节水需求高、缺口大,是我区农田水利建设中的“短板”。

据悉,2017年自治区水利厅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总体实施方案》把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任务分解为2017年1万亩,2018年2.53万亩,2019年1.47万亩。我区将以“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为契机,把高效节水灌溉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改变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把节水与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我区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以及集约化,走节水、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林周县亩均节约用水120m3以上

“2017年先期实施了林周县项目建设,选取强嘎乡曲嘎强村作为项目点。该项目建设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原则。工程选点时充分考虑到强嘎乡曲嘎强村土地已经全部流转至村集体,村集体成立用水合作组织,工程建成之后移交用水合作组织管护与使用,同时逐步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确保项目持续稳定健康运行。”林周县副县长郭果说。

项目共实施喷灌工程2200亩、低压管道灌溉工程4300亩,实现了农田水利工程现代化。据了解,该项目建设以前,项目区域土地全部流转至村集体,主要种植玉米、青稞等传统农作物,工程建设完成后,调整土地种植结构,用来发展蔬菜、藏药等高附加值作物。项目区群众每年每亩均增收2000元,减少灌水劳动力40个工作日以上,项目区亩均节约用水120立方米以上。

江孜县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500亩

江孜县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是我区首个在天然草场开展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该项目建设做到了三个充分结合,充分结合了农牧民群众需求、农牧业产业发展需求、水资源供需矛盾需求。同时,在充分保障项目实施正常开展的前提下,满足农牧民冬季放牧的需求。

江孜县水利局局长边顿介绍,江孜县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位于江孜县紫金乡帮玉村和康卓乡康麦村连接处,“帮玉唐”天然草场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00亩;其中改善灌溉面积2400亩、发展灌溉面积1100亩;灌溉对象为牧草、青稞和藏红花;低压管道输水灌溉1100亩。“在施工中尽可能保持区域原有植被不被破坏、施工现场选用固定通道,管道回填最大限度采用人工回填,避免了施工过程中机械大面积压坏原有天然草地问题。”边顿解释。

自治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务必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与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同步推进,项目建设应全部配套计量设施,制定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积极推进灌溉用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为做好区域农业水价改革发挥作用。通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着力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转变农业用水方式,控制和减少农林草大水漫灌,大力发展节水型现代农业,切实提高农牧民收入。(记者 德吉曲珍)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