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策法规 交易规则 交易公告 项目查询 交易平台 抵押融资 资料下载 互动交流 联系我们 拉萨市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农牧业跃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  来源:拉萨日报

本网消息 林周县是西藏自治区第二产粮大县,同时也是拉萨市第一产粮大县、第二牧业大县。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在党中央关心下,在区、市、县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林周县立足实际,全员发力,农牧业、生态环境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截至2018年,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17.45万亩,生态环境更加宜人宜居,县域环境各项监测指标保持优良。

日前,林周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军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畅谈林周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该县农牧业、生态环境如何从“散、弱”逐步向“大型、连片”转变,成为“拉萨粮仓”的。

农业发展优先 粮食亩产达870斤

高军介绍,林周县行政区划面积4464平方公里,拥有耕地22.06万亩,天然草场505万亩,自然条件优越。全县以农牧业发展为主,要使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就必须打破传统思想,进行科学规划。以前,林周县农业发展极弱,水利设施、机械化设施条件较差,粮食耕、种、收全靠人拉肩扛,为推动农业发展,林周先后修建了虎头山水库与旁多水利枢纽,为农林牧业的生产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利保障,推动了林周农林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林周县始终坚持农牧产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全县农牧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17.45万亩,年产粮油连续3年保持在6.7万吨以上,粮食亩产达到870斤,综合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7%。我们结合自身实际,从增量提质上下功夫,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农牧民群众扩大生产、增加产出的优惠政策。如,青稞增产奖励、牦牛出栏奖励等,鼓励农牧民群众在他们最熟悉的领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更多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高军说。

着力发展养殖业 全面推进规模化养殖

近年来,随着林周县畜牧养殖业规模不断加大,通过上级农牧部门的技术指导与江苏的援助,全县积极调整现有养殖模式,大力促进牧户分散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养殖转变。特别是在江苏省的援助下,林周县建设了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园区集养殖、饲草加工于一体,成为自治区首座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处于试运营阶段,现有牦牛950头、奶牛300头。园区投入使用,不仅形成了林周县农牧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也是农牧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的新起点。

今年,林周县力争全年全县牲畜存栏数22万头(只、匹),猪牛羊肉产量0.8万吨,奶产量1.5万吨,禽蛋产量210万吨,禽肉产量29万吨,山羊绒产量3万吨。同时,还将围绕优质肉牛、饲草和半细毛羊推广等特色优势产业,分类别、分层次深入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

高军说,作为拉萨的第二牧业大县,2018年,林周县实现农牧业总产值5.4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66元。

农牧业融合发展 饲草种植达7万亩以上

因地理位置原因,林周县被分为南北两个部分。近年来,林周县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功能区实际,大力实施“南北互动”“农牧互补”的发展战略,北部着重发展畜牧业,南部着重发展种植业。同时,实施“南草北调”“北畜南育”工程,进而逐步形成了“农牧共促”的良性循环发展路子。

在巩固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农牧业融合发展。协调成立了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周县草牧业试验站暨拉萨市净土健康草牧业专家工作站林周分站,出台了一系列种养殖奖励办法,这为农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近三年,全县饲草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7万亩以上,实现产值7100余万元,带动农牧民群众6400余人参与(建档立卡户5200余人次),每年带动群众人均增收7000余元。

“以前,农牧民群众不理解什么是农牧业融合发展,现在思想转变了,还切切实实得到了农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经济回报。”高军说。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野生动物达3万余只

“不管是农业、牧业还是其他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林周县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高军介绍,近年来,林周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始终将生态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购置了20余辆垃圾转运车、修建了6座垃圾压缩站、配备了112个垃圾箱。目前,林周县基本实现“户级收集—村级转运—乡镇级压缩”的垃圾处置模式。

林周县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越冬的重要基地,2016年建立了黑颈鹤定点投食机制,黑颈鹤从当时的1000余只增长到现在的1700余只。目前,全县达到保护条件的野生动物已达3万余只。

林周县还依托农牧产业资源和生态资源,着力发展以林周农场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和“灵山秀水、沃田阡陌”为主题的生态观光游。

高军表示,新时代的林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团结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实干苦干,在新时代创造林周发展的新业绩、新辉煌。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