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农产品推荐
波密天麻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  来源:质监中心

 

 

地理标志产品--波密天麻

登记证书编号:AGI00264

地域范围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肥土良田主要集中在海拔高度2500-3600米的雅鲁藏布江支流易贡藏布和帕隆藏布流域的河流两岸,这里广泛发育着平缓的河漫滩地、冲积阶地与洪积扇。波密天麻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区域范围主要分布在扎木镇、松宗镇、古乡、倾多镇、易贡乡、八盖乡6个乡镇所辖52个行政村内,地理坐标为东经94°00′96°40′,北纬29°21′29°30′。

 

 

 

 
 

品质特色

波密天麻属于天麻中的乌天麻,具有成品率高、折干率高、天麻素含量高的特点,其外部特征为清晰的环纹、鹦鹉嘴、脐眼明显、质坚、体实、特异气味浓,个大、肥厚、椭圆、略扁、表面黄白至深棕色。波密天麻富含天麻素、香荚兰醇、香荚兰醛、琥珀酸、β-谷甾醇、维生素A样物质、甙类、生物碱、黏液质和天麻多糖。性微寒、味甘,有熄风镇痉作用。能够医治头痛、头昏、眼花、风寒湿痹、小儿惊风等症状。 

 

 

生产特点

波密县由于高寒的生态环境,其土壤发育比较年青。受地理位置、海拔高度与地貌条件等影响,土壤与植被类型较为复杂,可为农业利用的土地资源较为丰富。波密县灌溉水资源比较丰富,境内河流众多,径流丰沛,是波密天麻健康生长的保证。这里属高原温带湿润、半湿润气候,昼夜温差大,年温差小,适宜多种经济作物生长,特别有利单产的提高。

 

 

 

 

 

 

 

人文历史

波密,古称博窝,藏文意为祖先,风景秀丽,素有“小瑞士”“绿海明珠”之称。由于波密县高原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波密县林下资源生物的多元性和优异性,波密天麻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波密天麻使用历史悠久,根据《波密县志》记载,当地居民“用天麻磨成粉,冲饮食之,益强身健体,益气镇痉、平肝息风、定惊祛湿的作用”。目前,在西藏各个地区农牧民都还现存着把天麻磨成粉用水冲服的习惯。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