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农产品推荐
察隅猕猴桃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  来源:质监中心

地理标志产品--察隅猕猴桃

登记证书编号:AGI02238


 

地域范围

察隅猕猴桃地域保护范围为下察隅镇夏尼村、新村、布巴新村、宗古村、京都村,上察隅镇格拥村,竹瓦根镇雄久村。地理坐标为东经95°41′98°45′,北纬27°44′29°32′。保护地域范围生产规模146.7公顷,年产量为0.4万吨

 

 

 

 

 

 

 


    品质特色

察隅猕猴桃果实品质特优,果形较大,果肉绿色或翠绿色,肉质致密、细嫩、多汁,风味浓甜可口,果实极耐储藏,是一个综合性状优良的品种。猕猴桃具有丰厚的养分价值,富含柠檬酸、钾、钙、镁、铁等含有多种元素,尤以钾和钙的含量更为丰厚对人类健康非常有益,被誉为“水果之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420%,每100g鲜果含柠檬酸0.810.90g、钾262281mg、钙13-18mg、镁9.6813mg、铁0.150.35mg。由于察隅猕猴桃特有的品质能够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含量的需求,受到了在高原驻守的部队官兵青睐,高原缺氧的大环境下,官兵平日需要吃维生素药丸来补充身体所需,而察隅猕猴桃填补了这一空缺,成为高原上的珍品。

 

 

 

 

 

 

    人文历史

      “察隅”藏语意为“人居住地”,预示了当地自然和生存条件的极其优越性。远在唐朝吐蕃时期就有了官衙建制,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帕竹政权的释迦坚赞当政,宗址设在科麦。清朝将此地设为科麦县,民国元年(1912年)延续设县,全国解放后1960年改设桑昂曲宗县,1966年改称察隅县至今。由于历史性与地域性原因,察隅猕猴桃历史文化未形成文字性资料,由人们口耳相传,相传在1962年中印战争结束后,僜人一直生活在山上,1972年由政府出资把他们迁移到山下,同时僜人也把山上的野生猕猴桃带下来种植在房前屋后,由于野生猕猴桃味酸、果小不受消费者喜爱,后由政府出资进行品种改良形成现在的“察隅猕猴桃”。

 

 

           生产特点

察隅猕猴桃品种主要是黄金果猕猴桃及红阳猕猴桃。猕猴桃性喜温暖湿润、土质肥沃的生态环境。冬季重度回缩修剪,更新复壮,选留当年粗壮的春梢作结果母蔓。夏季需加强修剪,保证果园光照。察隅猕猴桃分布在下察隅镇夏尼村、京都村、新村、宗古村、布巴新村;上察隅镇格拥村。主产区具有在山区海拔1400米--1600米之间,终年气候温和,阳光充沛,雨量充足,四季不明显,年平均气温在12-14摄氏度之间,年平均降雨量在720.3-987.2之间,无霜期长达330左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优越的气候条件为下察隅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