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农产品推荐
拉萨白鸡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  来源:质监中心

地理标志产品--拉萨白鸡

登记证书编号:AGI02508


 

地域范围

拉萨白鸡保护区域包括:城关区、堆龙德庆区、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达孜区、墨竹工卡县,共3区5县、91个乡镇772个村。地理坐标为北纬29°14′26″31°03′47″、东经89°45′01″92°37′22″。保护面积29518平方千米,养殖规模达到30万羽。


 

 

 

品质特色

拉萨白鸡属蛋肉兼用型鸡种,体型呈U字形,全身羽毛洁白纯净,体型小而紧凑,全身羽毛紧贴机体,结构匀称。鸡肉呈浅红色,肉质密度明显大于普通肉鸡,肌肉脂肪含量显著低于普通肉鸡,氨基酸种类多、含量丰富拉萨白鸡蛋胆固醇含量低于普通鸡蛋40%以上,钙含量高出普通鸡蛋20%以上;拉萨白鸡鸡肉蛋白质含量≥22g/100g,脂肪含量≥4g/100g,铁含量≥1.1mg/100g,锌含量≥1.3mg/100g,镁含量≥25mg/100g,钙含量≥3.1mg/100g。


 

 

人文历史

1958年,拉萨从内地引进的优良蛋鸡品种来航鸡,进行了适应性及提高繁殖水平等饲养试验。由于地处高海拔的生态环境,始终未能解决提高纯种来航鸡孵化率的难题,于是汉、藏技术人员总结分析试验结果,拟定采取杂交选育的技术措施。1960年畜牧科技人员从周边农村购进本地藏鸡,以来航鸡为父本、河谷藏鸡为母本进行杂交改良工作,其后代经过几年的反复培育和家系选育,人工孵化率达到了30—40%,从此奠定了西藏高原人工禽蛋孵化的基础。1964年该纯白的杂交鸡定名为“拉萨白鸡”,是拉萨区域内培育的第一个良种蛋鸡品种。1990年,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拉萨白鸡培育课题成果进行了验收鉴定,被评定为拉萨白鸡品种群。1991年该项成果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拉萨白鸡列入2010年10月出版的《西藏畜禽品种遗传资源》。

 

生产特点

拉萨独特的地质地貌、光热资源、气候条件,为拉萨白鸡的饲养提供了充足的饲料和饲草,造就了拉萨白鸡独特的品质,拉萨白鸡饲养以地面平养、网上平养和农户散养为主,主要饲料来源是当地自产的青稞、小麦、油菜、豌豆、蚕豆等。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