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策法规 交易规则 交易公告 项目查询 交易平台 抵押融资 资料下载 互动交流 联系我们 拉萨市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护林员次旦:让8000余亩林场绿意盎然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  来源:拉萨晚报

本网消息 日前,记者走进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北山,跟随护林员次旦在蜿蜒的山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记者注意到,这里生态优美、植被资源丰富。为了让这里的绿水青山常在,次旦和她的同伴们常年穿梭在这座山林,与树为伴,坚持植绿、爱绿、护绿,使这里的树木得到有效保护,森林火灾等人为隐患大大减少。从开始的青翠到现在的一片绿海,8000余亩森林,次旦和她的同伴们默默地守护了许多年。

“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每天看着青山绿水常在,心情特别舒畅。”次旦说,每次巡视森林,她的双眼警惕地环视每一个地方,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这一片绿海……六年的时间,两千多个日夜,次旦踏遍了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8000余亩林场的每一个山头,无论风雨霜雪,还是酷暑严寒,次旦始终坚持每天巡护1次,辖区内的每条山路上、密林深处,都留下了她艰难行进的足迹,哪里的树被风刮倒了、哪里的树有了病虫害等等,她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通过与次旦交谈记者得知,2013年,次旦通过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项目,成为了一名护林员。一次选择,次旦从此巡山护林,踏遍青山,每天清晨,晨曦未露,她就骑上电动车,等太阳出来的时候,她已经跑遍了整个山头。海拔在升高,记者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次旦却步伐矫健,没感觉到累。她说:“全凭六年多时间里走出来的记忆定位,用脚步丈量青山,巡山护林的同时也在防止火灾发生。”

“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当护林员,想过放弃吗?”记者问。“你看这里环境多好,政府让我当兼职护林员,我就要担起守好国家财产的责任。现在国家这么重视生态,只要我还能爬得动,就一直干下去。”没有豪言壮语,次旦摆弄着手里的铁锹腼腆地笑着说。

跑遍山头后的次旦顾不上休息,又开始挨个查看树木是否有病虫害等。正是次旦和她的同伴们六年如一日的坚持坚守,让高原的绿色更加生机盎然。在次旦和同伴们的精心管护下,六年来,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的森林从未发生一起火灾,也从未出现过一起盗采盗伐的案件。整整五个小时,巡护即将结束。天色也逐渐暗下来,记者与次旦告别,远远地看到她站在春风里向记者挥手,她伫立在风中的身影仿佛与茫茫森林融为一体……

当前,我市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高危期。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大风天气增多,农事活动日益频繁。特别是清明节即将来临,次旦呼吁广大村民,要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在墓地、山林等易引发火灾场所烧纸、吸烟、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野外生产作业不得使用明火,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近年来,曲水县坚持生态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以生态岗位助力群众脱贫,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形成了一条发展和生态双赢的新路子。而且在推进生态扶贫的同时,对生态岗位及定项补助资金及时安排发放。据统计,2017年,曲水县安排生态岗位2766人,投入829.8万元;安排政策性定项补助1458人,投入115.0362万元。2018年,安排生态岗位2050人,安排政策性定项补助1000人,切实让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吃上了生态饭。(记者 靳敏)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