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要闻
要抓好“三农”领域基础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  来源:西藏日报

“三农”是指农村、农业和农民。“三农”问题具体来讲就是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农民问题。农业问题,是发展农业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农产品的供给数量和农产品质量;农村问题,是农村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农村的社会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农民问题,是与农民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主要是农民的经济收入和各种社会权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三农”工作成效。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重视“三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既要把当务之急的事解决好,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又要着力长远发展,抓好“三农”领域的基础性工作,最终确保我区广大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民共同富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要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点,开辟新的发展区域,首先要考虑的是集体经济原始资产的积累,并将其转化为扩大规模。要加大对农业集体发展农业产业化,山地开发、绿化、生态保护、农业综合开发、小流域治理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并结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土地是农村集体资产中最重要的资源。在农村集体化进程中,要全面清查村级土地,积极开展宅基地和农用地整理,增加有效土地利用面积,扩大集体资源经营空间。农村实行集体化以后,参加集体劳动的毕竟是少数,还有大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需要解决。为此,一方面要鼓励、引导一部分有一定资金和技术的农民外出打工或经商,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二、三产业,让农民就地务工,走“亦工亦农、工农并举”的道路。在此基础上,还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用人标准,大大提高领导班子的素质,形成年龄层次的阶梯式安排,知识和专业结构明显提高。切实推进基层民主,把决策、管理、监督等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村务、财务公开。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自身建设,广泛开展村委会成员的知识培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等级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素质。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
备案号:藏ICP备1600015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