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前三季度 拉萨市林草局实现农牧民增收近1.9亿元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拉萨市林草局依托林业和草原资源,积极走林业和草原生态脱贫和生态增收之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农牧民增收18700.4007万元,其中实施林业工程、落实就业等促进增收6262.942万元,虫草采摘增收10531.46万元,落实森林生态效应补偿资金增收1906万元。”拉萨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大培训力度 提高农牧民参训率和就业率

针对林草事业一直偏向依托林草项目带动转移就业,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这一单一化增收途径“短板”,拉萨市林草局全面分析林草发展现状,逐一对应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深挖增收潜力,拓宽林草业增收渠道。同时,研究制定了《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促进农牧民增收工作规则》,从机制体制上充分保障增收工作顺利推进,并实施动态监测,及时统计、分析林草促进农牧民增收情况。

虽然目前就林草项目倾向农牧民实施政策比较优惠,但出于对项目自身的严格性和程序性,加之林草项目见效慢,导致林草合作社组织到位率不高,群众参与林草项目积极性不高,林草项目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的最大空间实现难度大。为克服这一困难,拉萨市林草局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加大对农牧民的培训力度,经常性、系统性地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经济林木种植、野生动植物保护、苗木培育种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农牧民参训率和就业率,不断提高技能培训实效,积极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拉萨市林草系统共开展业务培训30余次,实现群众涉林就业约万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农牧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技能技术水平,涉林就业中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3000元-5000元,其中实施林业工程、落实就业等促进增收6262.942万元。

生态建设带来红利 基本实现户均每年增收上万元

为解决拉萨市目前林草发展遇到的规模化、连片化、集中化林业生态项目集聚效应不明显,经营效益见效慢,群众组织化参与林草生态项目积极性不高的实际问题,拉萨市林草局转变方向,以经济林木和花卉产业为抓手,以净土环境为依托,以现代科技为引领,以生态安全和生态良好为目标,以油桃、树莓、雪菊等为重点,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经济林木及花卉产业发展,督促指导各县(区)打造一批功能突显、布局合理的林业特色产业,并积极吸纳群众就业,助力农牧民增收。“农牧民群众除每人每天务工工资有约170元至200元外,还有一部分群众积极学习技术、大胆尝试,自己创收,承包经营,在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更加高效实现增收目标,尝到了亲自参与生态建设带来的红利,基本实现户均每年增收上万元。”拉萨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投入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实现从生态资源中要效益、要增收,达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共赢效果,拉萨市林草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赋予农牧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出发点,建立健全集体林权信息系统,积极稳妥推进“林权”“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让更多的改革红利惠及广大农牧民。截至目前,已完成9宗林地的不动产权证发放,释放更多林业金融改革空间,让拉萨市农牧民群众向实现林草财产性收入更近了一步。同时,积极完善以勤劳致富和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制度,全面落实森林、湿地等生态补偿政策,不断提高政策执行水平,继续实施林业生态扶贫政策。拉萨市共有3423个专业公益林防护岗位,目前,已发放兑现3811.59万元补助资金。2019年共安排落实9928个林业生态扶贫岗位,目前,已发放兑现1737.4万元补助资金,群众从国家的生态政策中通过共建、共享实现了转移性收入的稳定提升。

【打印本页】【加入收藏】【关  闭】
建设单位:拉萨市农业农村局